[建·筑·文·画]妹岛和世2.0(Kazuyo Sejima 2.0)即将诞生

. 12/02/2008

总是喜欢跟朋友说:“其实快乐的成本是很低的。”今天,快乐的成本就是一杯奶茶博士的椰果奶茶,价值人民币3元。我端着奶茶一边有一口没一口的吮吸着,一边津津有味的品味着Designboom对妹岛和世的一段采访。寒暄之中,妹岛说自己喜欢穿commes des garcons的时装、热爱古典音乐……而后,聊起了她的近况。这个曾经被她的老师伊东丰雄戏称为“平面建筑师”的女生,最近终于开始转型了,开始真正思考三维的东西。那是一个坐落在瑞士洛桑的教育建筑:Rolex Learning Center。如果不是看到醒目的SANAA的字样,我还真不敢相信这是个出自妹岛和世之手的作品。居然一向把方盒子运用得炉火纯青的妹岛,玩起了连续结构的房子。妹岛的确是在寻求转变了,不知道她对这种转变是害怕还是欣喜。妹岛常说,我总是对于未来有点恐惧,但是我也心存期盼。因为不管我如何预测,也总是不知道未来最终会变成什么样。

相信妹岛一定也期盼着这个在个人建筑生涯中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方案能够最终得以实施,但是未来的确还在空中。庆幸的是有一帮人在积极的推进这个理想。首先,这栋建筑的投资者是个有钱的主,计划整栋建筑投资9千万瑞士法郎——钱不是问题!接下来在洛桑,妹岛迎来了著名的结构师事务所BOLLINGER+GROHMANN的掌门人之一Manfred Grohmann。这位可是有着和库哈斯、盖里、哈迪德这些总是追求天外飞仙式建筑体型的建筑师合作的丰富经验的大佬。尽管如此,一头银发的老教授看着这个方案也不住的摇头:“这根本就是个不可能的方案啊。”Manfred嘴里这么说,但是习惯了挑战的他还是盘算着怎么把这个不可能变成可能。Impossible is Nothing!(呵呵,Adidas不会找我算账的。

妹岛这次在三维空间里延续着她一贯的轻盈、透彻、飘逸的建筑风格。试图创造一个没有楼板、楼梯、墙体界限的建筑,整个建筑彻底的开放,用大尺度的曲线来组织整个空间。所有的空间在这里都是连续的、流动的。在Manfred看来,这就是要创造一个技术含量极高的大地景观,而不是一个典型意义上的建筑了。整个建筑就像是一张从天而降的手绢落在校园里,贴着它覆盖的大地,顺势起起伏伏。只不过妹岛还在手绢上挖了好几个圆洞洞。

妹岛一贯对于简练的形体有着狂热的追求,对这栋建筑弯弯曲曲而且跨度甚大的楼板,她也要求不能暴露出梁,一定要看上去是一个完整的平板。对于混凝土大跨度建筑来说,这是个极大的挑战。Manfred不得不向古罗马建筑求救,在仔细研究大跨度的穹窿结构之后,决定把这个建筑当作一个又扁又胖的穹窿来处理,采用高强混凝土,而且内部的钢筋截面直径达到50mm——基本上是一根钢棒了!为了抵消穹窿产生的巨大侧推力,地基部分还需要做一个巨大的钢板平台作为支撑。这个巨大的楼板最薄处的结构层也将达到80厘米厚,另外还有20厘米厚度用于包裹设备管道。为了建造这样一个扭来扭去的混凝土“手绢”,预计将采用1458种不同的木盒子作为预制模板。

预计这座建筑会在2009年秋天落成。那个时候,我们将真正鉴证妹岛和氏2.0诞生!



Via Eikongraphia

1 评论:

Snoopywang 说...

囧一个~~
之前把“妹岛和世”写成了“妹岛和氏”,到网上一查,到处都有这篇文章的转载,不知道要误导多少DD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