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画]欢迎公民建筑登台

. 12/09/2008

很高兴,今天很高兴!在中国建筑传媒奖提名入围的53件作品中,终于没有看到鸟巢、水立方、CCTV。《南方都市报》以《他们体现“公民建筑”的特征》为题目报道了这次评奖。



终于,看到了一些回归鸡毛蒜皮的日常生活的建筑,是真正的“市民建筑”。50-70年代出生的中国建筑师,我们从小学习的就是伟大祖国首都在北京,从小要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集体热爱人民。祖国是伟大的,个人是渺小的。小时候,如果不关心班级的运动会,一定会被千夫所指。“个人主义”?去死吧。



我们长大了,学习了建筑学。根深蒂固的思维习惯让我们也藐视“个人主义”,我们所有的设计说明都是带有“天圆地方”的设计高度。都是在飞机上看事情。今天,很高兴,终于看到了“公民建筑”的字样冠冕堂皇的进入了主流媒体和建筑界的官方活动。虽然,从提名的作品来看,当然还是少不了有“正统”大师关心国家大事的作品,但是这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了!我所理解的“公民建筑”就是依照日常生活的纹理建设起来的,哪管什么国家主义的东西。个人的日常生活才是“公民建筑”的生命源泉。


简单对比了一下几个入围作品的提名理由,我认为最有“公民建筑”像的当属台湾礁溪生活学习馆。一个能够在开馆当天让“议员”激动的抨击为“不成体统”的建筑!说明她真正回到市民生活中了。

建筑要想让出一个空间,一个野野的、礁溪的空间,可以和幼儿园、教会、小区共享,可以让对街的小学生骑车通过,一个未来混在植物、街道中,永远看不到全景的真正公共性空间。礁溪生活学习馆第一阶段只有广场层和二楼先开放,开幕的那天,议员们反应两极化。有一些议员致词时很激动地抨击:“如果是盖休闲别墅,舒适性倒是做得蛮好,但是公家机关搞成这样,不成体统!”他们可能还不知道,未来一楼可能有书店及饮食区;晚上池边变成舞台,有小型落地扫歌仔戏,中华电信加班的人员都来吃便当;顶上两层,除了体适能,还有亲子上网及星空花园……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