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扛上锄头上空中菜园去

. 12/10/2008

建筑好比是一次未完成的旅行,她能唤起我们的希望,还能让我们YY,得出很多假想的结论。YY也是一种体验,这种体验无法模仿,非常个人。冬天,奶茶杯子总是会冒着暖暖的白烟,那是YY最好的伴侣。打开笔记本,今天看到了利伯斯金的空中花园。这栋高层建筑曾经还给利伯斯金带来了很多质疑之声。2007年的一则报道称,利伯斯金和Yitzhak Tshuva的Elad地产公司谈得不错,将合作在曼哈顿最高的住宅楼的钟塔上再加建塔楼。一时间,网络上炸开了锅。难道利伯斯金真的相信“站得越高,尿得越远”?这可是曼哈顿的地标建筑之一,麦迪逊大道11号。利伯斯金能在这个已经有30层的大楼上在添加出个什么东西?

直到最近,利伯斯金才公布了他的设计案。依然是现代建筑的常用套路,用玻璃幕墙包裹了整个塔楼。不同的是在塔楼上挖出几个大洞,种满植物变成空中花园。时下经济危机肆虐着年迈的纽约,我倒是觉得这个花园可以临时开辟为菜园比较好。毕竟农业是最具有抗经济危机素质的。只是,不知道如何能在高达一百多米的半空中开拖拉机、播种机。利伯斯金的效果图向我们充分展现了这一系列迷倒业主的超级空中花园。我只是很奇怪的是,在这么高的地方,在室外种植植物行吗?高楼上的风终年肆虐而过,只怕还没到秋天,可怜的植物就裸奔了,只剩几把大丫叉和剩余的几片遮羞布式的叶子在风中摇曳。
不过,不管大风中的空中花园能留下几片叶子。这毕竟是个能够让我们YY的好方案。高层建筑与生俱来的压抑感在这里被几个宏大的空中花园打破了。住在这里的达人们可以站在一百多米的高空,体验自然和泥土的感觉。利伯斯金说:“在设计这栋大楼时,我们总是想着如何做减法,而不是想尽一切办法往固定的体量中填塞东西。”减出来的空间变成了绿色的海洋。如果,有一天,这样的大楼成为时尚时,我们大量进程的农民工兄弟可能就会找到一种新的职业了,扛着锄头上空中菜园去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