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LV东京旗舰店

. 12/20/2008

尼采说:“我们为自己创造了一个适于生活的世界,接受了各种体线面,因与果,动与静,形式与内涵。若是没有这些可信之物,则无人能坚持活下去!”UNSTUDIO最近为Louis Vitton设计的东京旗舰店大楼,是瞄准着那“可信之物”而去的。她的体线面,都带着强烈的Louis Vitton的大牌光环,以LV标志性的树叶形作为生成整个设计的母题。记得罗兰·巴特曾经惊讶于东京都市中随处可见的精致的象征符号,说这里是“能指的帝国”。LV很快将成为这个“能指的帝国”里的又一个臣民。据说大楼将于2010年建成,但是目前为止建设地址和预计竣工时间尚在保密之中。


大楼的每层平面都是由四片树叶像四片花瓣一样均匀排开,并且按照一定的规律,每层平面都会去掉一片叶子,形成一个两层通高的大空间。这样当平面叠加起来时,两层通高的大空间就连成了一条螺旋线,围绕着大楼的中心盘旋而上。大楼的立面也是用叶子生成的,不同的叶子用自己不同的表情展现给城市。有全开敞的,形成一个洞口,让市民可以自由进出,那是大楼底层的灰空间;有全封闭的,像是羞涩的少女,用衣袖遮挡了自己的容颜;有用像丝网一般的小孔来遮挡自己,留下一丝神秘气氛的;也有用透明玻璃幕墙铺满叶形洞口的,让大楼里的人们可以拥抱都市的繁华。

现代都市的生活,从来就是千丝万缕的欲望交织在一起的。没有谁会为了买一个口袋,穿越嘈杂的街道,饱尝汽车的尾气之后专程来到这里。UNSTUDIO没有忘记,为大楼增添了许多休闲的元素:时尚书店、休闲咖啡吧、画廊展厅……不同的功能组合在一起,从竖直方向上将大楼分成了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占据几个楼层,形成不一样的氛围单元。自动扶梯也就按照这样的逻辑以三条直线以螺旋上升的方式将整个大楼连接起来,每个拐角处都是一处空中花园;楼梯则顺应了单一楼层的逻辑盘旋上升,遇到两层通高的地方,便是楼梯充分展现自己妖娆身姿的舞台;电梯被置于中部,一根葱似的直接到顶。



images Via

3 评论:

CamphorLi 说...

我想看看平面图,看看平面的“树叶”是怎么组织的

Snoopywang 说...

依据第四张图片,我觉得应该可以推断出平面的大致形态。至于详细的组织方式,我这里还没有找到相应的资料。

一个人 说...

很赞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