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Alvaro Siza家的私房菜——Tolo House

. 12/12/2008

不论走到哪里,川菜都是佳肴,都是饕友追捧的对象。如果你要问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好吃的东西在哪里。多半会告诉你,真正美味的东西都不在酒楼食肆,而在横街窄巷里。大气奢侈的官府菜纵然冠冕堂皇,而无踪无派、秘法炮制的私房菜更能满足你味蕾的贪婪。


建筑师的自宅或者为亲朋好友设计的家宅是建筑圈子里的私房菜。私房菜可以彻底的按照私家偏好来调制,不必迎合世间庸俗的口味。大牌建筑师的私家菜自然会是建筑迷们八卦的最佳对象。眼前这座建筑,是Alvaro Siza的儿子Alvaro Leite Siza为自己的亲戚设计的住宅。


中国的古话没有错,“老子英雄儿好汉”。Alvaro Leite Siza娴熟的继承了老爹的设计基因,用几个质朴简洁的方盒子,顺着山势铺陈而下。就这么在随意之中组织了这个度假别墅的骨架。建筑一如老Siza的习惯,采用混凝土作为主要材料。混凝土盒子在这父子二人的手里不是笨重,反而是无可救药的轻盈。用卡尔维诺的话来说,那是“一种深思之后的轻盈”、“一种智慧的优雅”。看似站姿随意的几个方盒子拾级而下,有的面向左,有的面向右,连在一起像是放学时候由老师监督着排着队走出校门的小学生,纵然列队而行,但是童真和好奇让他们的脑袋从来不会老实的只向前看。

整个建筑不过1000平方米,面向阳光丰沛的南方。Siza将空间按照公共到私密的顺序由上至下排列,以此展开一段山林之间悠闲的小曲。来访者需要从建筑 的最高处进入。在那里,入口却像是一个地窖的开口。进入地窖口,首先来到的是办公室,接下来到达起居室、餐厅和厨房。当你在起居室漫步时,才恍然发现这不 是地下室。灿烂的阳光早就从大面积的天窗中倾泻而下,白色的墙壁上映着窗外摇摆的大树枝条的影子。除此之外,建筑内部还包括三个卧室。卧室藏在建筑的后 部,厚重的混凝土墙还原了一切的私密。这座房子是Siza一家的,但它更算是森林的儿子。从外部看去,房子的屋顶顺应着山势,形成一个个宽敞的平台,插在 酥软浅薄的草坡中间。阵阵山风吹过,在树林里掀起的沙沙声会凝固在平台上,变成一块空气中的焦糖,留给平台上的人们细细品尝。



Images Via

1 评论:

匿名 说...

挺喜欢的~那个客厅的中庭样式好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