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狗族岛上的天使大楼(Angel House)

. 12/19/2008

狗族岛(Isle of Dogs)被泰晤士河三面环绕,这里曾经是一片沼泽地,荒芜一人;也曾经牧草遍地,是牛羊的天堂;也曾经是重要的内河码头集聚的地方;也曾经因为无法适应集装箱运输的需求而衰落。今天,狗族岛又开始复苏。著名的伦敦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就是坐落在这里。如今,金丝雀码头早已高楼林立,英国最高的三栋建筑目前均落户于此地:235.1米高的第一加拿大广场(One Canada Square,亦称“金丝雀码头塔” Canary Wharf Tower)、第八加拿大广场(8 Canada Square,亦称“汇丰银行塔” HSBC Tower)和花旗集团中心(Citigroup Centre)。这里正在成为与伦敦金融城争夺锋芒的新兴CBD。

(狗族岛地图,via Wiki Encycalapedia
今天,Jacobs Webber建筑师事务所又赢得了狗族岛上一栋新建高层建筑的设计权。Jacobs的方案被戏称为“一号”,因为塔楼顶部那个淘气的拐角,和笔挺的塔楼连在一起看上去就是个阿拉伯数字的“1”。这座建筑将成为狗族岛东侧的第一栋高层建筑,塔楼总共42层,裙房11层。这里将容纳280户豪华公寓和一部分经济型公寓。屋顶还有只服务于住户的泳池、健身中心、屋顶花园、餐厅以及便利店、小广场等等服务设施。

经济型公寓位于裙房中,占据10层楼。每户都能够双面采光,而且面向南边还有很好的景观视线。最有意思的是塔楼北面的玻璃幕墙,如同一片彩色的马赛克墙。墙体上的纹样来自于狗族岛的地图,建筑师将塔楼的轮廓叠加在狗族岛的地图上,将轮廓之内的图形转化为彩色图像。

这座建筑在节能方面严格满足了当地政府的要求。她的碳排放量大约比常规指标削减了11%,而且她的供热供电用房的能耗还将削减12%。另外,Biomass Boilers还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达14%。

images via

2 评论:

一个人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一个人 说...

“1”号,形象感很不错。淘气的拐角视觉上起了作用,同时为屋顶花园、泳池等等提供了更为宽敞的空间,很好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