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画]上厕所一定带报纸

. 12/08/2008

咱龙的传人将又一次雄起了!看着最后敲定的上海中心的方案,有如在厕上运气时手中卷起的报纸一般的塔楼,代表了新世纪浦东的一切梦想。Gensler从此将在这片远东的经济高地上留下自己的手笔。不知道之前Gensler的官网是采用什么色调的,现在打开,在一个漫长的FLASH未载入之前,是铺天盖地的一片中国红。如今,上海中心的效果图已经矗立在了Gensler的首页,这次该让SOM、KPF艳羡了。而且,在这里将成为这个东方明珠之地上高层建筑的高度的终结者。如果,早知道蹲厕所时爱看报还有这等好处,我就不会总是带着杂志去这个灵感之地了。



不过,喜欢拿报纸的兄弟们大可不必气馁。稍微改变报纸的握法,我们还有很多创造世界的机会。今天我就发现了一个由于总是横着拿报纸的,设计了一个招惹眼球的小住宅。混凝土被这位仁兄玩得像是墨西哥烤肉卷的面皮,柔软、圆滑,而且皮薄馅多。俨然就是上海中心的“横版”。虽然我不知道要造这样一栋住宅要多大的代价,或者说这样一个全混凝土的住宅,是否会冬冷夏热。但是,为了体验一下设计师那灵感一现时小宇宙爆发的能量,我情愿在这样的房子里住上整整一年——当然,如果可能的话。面对这样一个好东西,我本想尽可能多搜集一点资料和大家分享,无奈DOMUS太小气,犹抱琵琶半遮面,只露出简单几句话,连建筑的名字都没来得及告诉我,就变成一窜省略号了。(点击这里看原文)这建筑刊登于DOMUS 2008年11月的919期,但愿哪位仁兄可以多分享一点相关的资料。


image via



高鼻梁蓝眼睛的同行们真是热情,我一篇短文刚刚罗嗦完,就有人在论坛里答复了我。原来这座建筑是由来自日本的设计师Kotaro Ide设计完成,位于日本长野县Karuizawa树林中,是一个度假别墅。为了避免潮湿气候对木材的侵蚀,所以建筑师采用了高强混凝土来建造建筑的主体。而地面则采用木材搭建起一个高1.44米的平台,将这个混凝土“肉卷”高高抬起,恍若飘在半空中一般。

顺便推荐一下:archinect.com 这个论坛的确是个建筑师不能不去的好地方,我的问题的答案就是在这里找到的!这下有更多图片分享了:


new images via

4 评论:

CamphorLi 说...

没有私密空间吗?
要是楼梯旁边的“肉片”再卷上来一点就可以当凳子坐了。

Snoopywang 说...

的确,这别墅堪比密斯的范斯沃斯住宅了,透明得一塌糊涂,至于私密,只有自己用被子裹得紧一点,呵呵。

Steve 说...

说老实话,我觉得这个设计被你这样一说,有点真的进厕所的感觉,效果还是蛮好的,就是造型有点“厕所”了,后边的建筑我看了,感觉有点像鸟山明笔下的房子,可能我漫画看的多点,所以产生这样的联想吧!

Snoopywang 说...

这是个作者和读者界限模糊的年代,不管是谁设计的,关键是读者将如何解读。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