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画]远上青山石径斜,草坡深处有人家

. 12/04/2008

人生的长度是你我无法改变的,但是你可以改变它的宽度。丘吉尔说,我们建造建筑,建筑反过来塑造我们(We Shape Our Buildings and Afterwards, Our Buildings Shape Us)。我喜欢G-Ateliers,因为他又一次改变了我人生的宽度。他们将在这片山坡上建造六栋木屋,硬生生的把它们插入到长满地衣的泥土里,然后再也拔不出来。在置入的那一瞬间,小木屋早已成为山坡的一部分。G-Ateliers创造的不止是空间,还有凝固的时间。像是定格的电影,就是这一刻,让你不愿意再离开的这番景象。那就是你真正希望从设计中找到的快感。

G-Ateliers,我不知道他们是幸运的还是不幸的。他们远在万里之外。虽然,那个神奇的“六度空间理论”说我最多只用找六个人,依靠一个人认识另外一个,我就可以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其实,那些理论都是扯淡的。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去做水手,巡游世界,带回大把大把的游记。去看G-Ateliers这个项目里已经建成的两座木屋。在清晨的水雾中,穿上家乡带来的草鞋,小心的避开台阶上罗哩罗嗦的蜗牛,悄悄的走进屋子里,闻一下墨西哥的木材的香味。屋外,宽大的平台,让我足以编造出一大堆更不着边际的故事来。白桦树的叶子在风中摇曳,iPod中John Denver的乡村曲调不断的重复着,曲终,正好一片叶子飘落在我的脚下。

看了G-Ateliers的房子,我开始觉得我以前所做的设计是随便的,说挖就挖,说填就填。其实,每一寸土地都是有感情的。而且,那种感情是不均匀的,有些需要你一把抓住,有些需要你扔得远远。曾经,我拥有好多个凝固情感的机会,但是我没有珍惜。现在回想起来才追悔莫及。但是,过去的不会重来,因为我已经离开,去了另外一个不一样的时空里,去做完全不一样的事情。昨天,朋友说我越来越“神”了。我说,是的!“神经病”的“神”。设计房子还是我最喜爱的,但是我舍不得再把它拿出来任金钱和权利强奸。把设计留给文字,唯有在文字里它会过得更好,住在开发商无法竞拍的地块里。


Images via Arquimaster.com.ar


1 评论:

一个人 说...

gateliers的东西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