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BBVA总部,马德里郊外的水晶小王国

. 12/22/2008

马德里是西班牙的首都,但是她的名字的来由却没有和我们想像的那样和政治军事或者历史地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马德里,在西班牙文里的意思就是“妈妈快跑”——传说是一个勇敢的小孩发现一只黑熊潜入到母亲背后时勇敢的呼叫母亲赶快逃离,那声勇敢而响彻天空的呼叫就成了今天传遍世界的名字。这样一个和生活这般贴近的名字,足以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在怀揣着温暖去探寻这座城市的秘密。

马德里是个有故事的城市,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太阳门遗址(La Pueta del Sol)、艺术散步区(Paseo del Arte)……但是也有现代城市快速扩张过程中带来的无语的地带。眼前这番马德里郊外的样子,呈现出来的就是一片没有场所感的现代主义创造的劣迹。宽阔流畅的高速公路成为地区的主角,这里没有汽车是不可想象的。所有的建筑,都成为汽车的附庸。BBVA打算在这里建设它们的总部。于是请来了赫尔佐格&德梅隆。这两位一直是不向现实低头的建筑师,他们的建筑并不需要谦卑的去呼应邻居,总是以自己的城市生活的独特理解用“创造出的未来”来解释这里的未来。就像他们在纽约的Leonard 56一样。


这里相比纽约,是一块失语的场地。赫尔佐格&德梅隆决定创造一个小王国,以一种“以我为中心”的态度将“未来”植入进去。他们将场地用3层楼高的建筑以近乎于满铺的方式布置开来。呈条形布局的建筑之间用带形的花园空间隔离开来,用大面积的植被来调节这里的微气候。这样条状的布局的建筑,不免还是带有现代主义的武断,让工作其间的人感觉自己不过是大企业中的一个“数字代码”而已。建筑师试图打破这样的尴尬局面,用更加人性的室外绿化空间来促进人们的步行活动,创造更多的相遇的机会。近乎透明的建筑将内外从视线上缝合在一起,夜晚的灯光下让这个小王国远看去像是施华洛世奇的一件水晶宝贝。

最有意思的当属中央那座高层办公楼。建筑师在场地中切割出一片类似于椭圆的形体,然后将她翻转90度,站立起来。椭圆的身姿立刻在这无聊的马德里郊外鹤立鸡群起来。地面上剩下的椭圆空间,被打造成为一大片景观水池,由成片的大树环抱起来。成为这个小王国中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区域。

据BBVA称,这片小王国最早可能在2013年建成。到时候,马德里又将增添一个建筑迷必须造访的地方。


images via

1 评论:

CamphorLi 说...

有点像蛋糕上的一片杏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