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编织袋”和“煎鸡蛋”,伊东丰雄(Toyo Ito)攻占美国市场第一站

. 12/01/2008

伊东丰雄终于打进了美国建筑市场,也赶上了好时候,那是在两年前的9月26日,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艺术博物馆和太平洋电影资料馆”(BAM/PFA) 宣布,它将选择日本“伊东丰雄建筑师事务所”(Toyo Ito & Associates)的建筑师设计它的新“家”。不过之后就一直没有了消息。昨天终于在ArcSpace得知方案已经现身,赶紧保存了下来(呵呵,今天再次访问时,该页面已经不存在!)

我喜欢伊东丰雄的建筑,因为他的作品总是以实验性著称。还记得他设计的仙台媒体中心,透过全透明的建筑外表,看到内部水草一般的不规则钢柱,东一簇西一簇的摆放着,把整个建筑打扮得像是个水族箱一般。




建筑设计是不断与不同的事物相遇的工作。每次设计,你都会遇到不同的地段和不同的人。一切都是全新的。伊东的房子,在我看来,每次都是“新房子”。他用他的“实验性”不断延续着他的创新。时隔两年,我终于见到了大师的新手笔。这次,我看到了从一个“编织袋”和一组“煎鸡蛋”的手稿基础上生长出来的又一栋装满新精神的房子。伊东把数字时代的艺术精神转化成了许多个弯弯曲曲的面,以各种戏剧化的方式碰撞、结合、冲突、对峙。在这么多貌似杂乱的曲面背后,伊东却是理性的,他用一个严格的方格网控制着整个建筑的体型。看看室内我们就知道,这些精力充沛企图四处流动的曲面被捆绑在一个严格的框架里面,在自由和束缚的对撞之间,形成了各种戏剧性的效果。伊东用矛盾创造了这个小宇宙。

博物馆的一层容纳了两个剧场、五个画廊。其中一个画廊名叫MATRIX,未来将免费向大众开放。除此之外,一层还有一些小商店和咖啡馆,和外面的中央大街连接起来。二层一共有8个画廊,另外还包括一个放映厅、一个学习中心和一个图书馆。建筑的顶层是另外7个画廊。

1 评论:

Unknown 说...

不错,我一直也想做这样的事儿。尤其是,亲身体验之后。感受需要随时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