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福斯特挺进西伯利亚

. 12/09/2008

儿时和玩伴拌嘴时,总是号称只要自己一发威,就能把对方扔到西伯利亚去。西伯利亚的确是个荒凉的地方,夏天短暂得还没让你看清楚它的模样,刺骨的寒流就开始跃跃欲试了。在这个面积可以和中国全境面积匹敌的地方,漫长的冬天足足有六个月。在奥伊米亚康曾经出现过零下71.2摄氏度的记录,那是迄今为止人类居住地点中所记录到的最低温度。西伯利亚虽然有很多的河流和湖泊,但是一年中至少有六个月,她们的表情都是凝固的。




终于,诺曼·福斯特爵士准备为这凝固的表情里添加一支兴奋剂。去年他为西伯利亚的Khanty Mansyisk设计了一栋280米的高层建筑,通体透明,有如多面的水晶体。为了不得罪西伯利亚的土地爷,整栋建筑采用了大量前沿的生态技术。建筑的塔楼像是爵爷手里的尚方宝剑,直挺挺的插向蓝天,如果你对儿时的动画片还童心未泯,可以在欣赏这样特别的塔楼时,顺便配上一句:“赐予我力量吧,我是XX”。



西伯利亚的房子其实都有笑脸的。但是,你必须从南面才能看到。那是迎接阳光的地方。福斯特当然不会忘记,他把整个中庭都设计为面向南面开敞。阳光在这里肆意的窜来窜去。在那长达六个月的冬季里,这样的设计将尽最大可能不去消耗其它人造能源来维持建筑的照明。塔楼之下像是被撕开的水晶晶体,折来折去的玻璃外皮是经过刻意的思考而设计的。那是为了尽可能将冬季白昼那少得可怜的一丝阳光吸纳到室内,并且通过各种各样的折射和反射,将那稀薄的热量反弹到各个角落。这个巨大的人造体内将容纳有居住、办公、娱乐、宾馆等各种功能。




大楼矗立在城市近郊的山丘之上,是全城的最高点——建筑高达280米。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这个方案将付诸实施的消息,但愿她能够为西伯利亚稀薄的空气中添加多一份激情。

images VIA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