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重新盛开的Danube Flower

. 12/02/2008


4of7,这名字怎么翻译?想了想,不如借超级女声中的术语:七进四。这个“七进四”其实是来自贝尔格莱德的一个设计师事务所。一如我对斯拉夫人的印象,名字大多以什么“围棋”结尾。虽然我不懂斯拉夫语,但是知道“vic”结尾的名字,就是读什么什么“围棋”。今天不知道是荷尔蒙过多还是遇上了黄道吉日,大清早6点过就醒了再也睡不着,索性到“七进四”的网站上转了一圈,仔细看了看这个事务所创始人的名字:Djordje Stojanovic,Vladimir Pavlovic。果然,两个“围棋”。

话说两个“围棋”最近改造了一个贝尔格莱德Daunube河边的最具潜质建筑。这栋建筑建于前南斯拉夫时期,那是大概35年前的事情了。当时这座建筑叫做“Danube Flower”,是个大型娱乐中心的餐馆。它的第一个客人是当时的总统J.B.Tito,那是在1973年的11月22日了。后来由于南斯拉夫持续的战乱,这座曾经辉煌的建筑彻底的衰落了,变成了流浪猫、流浪狗避寒的胜地。15年了,这里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终于,今天“Danube Flower”重新盛开了,改头换面成为一个高级健身及SPA会所。SPA这个词给人的印象总是和女性的柔美焦灼在一起的,但好玩的是这座建筑却非常的男性化。边长为7.3米的等边三角形平面,被一根粗壮的擎天柱托起,距离下面的河面15米,没有其他的支撑结构了,整个建筑采用了大跨度的悬挑结构,悬臂长度达到了12米!擎天柱里面是电梯和旋转楼梯,满足垂直交通的需要。整个建筑的天花没有和外墙直接相连,而是刻意留出一圈采光天窗,让立面的玻璃毫无阻挡的延伸到屋顶。整个建筑就这样肆无忌惮的把内部曝光给Daunube母亲河,室内室外两两相望,让水面的浮光掠影为这个过分男性化的建筑弥补一点女性的温柔。

“围棋”认为原有建筑的屋顶过于压抑,决定采用细分的方式化解掉这份不爽的感受。他们在仔细研究过后,为天花设计了一款独特的Pattern,以390个三角面组成独特的天花照明。而且地面也采用带有反光效果的树脂材料。天光、灯光、河水、空气、反射,这么多明亮而飘逸的元素在这里四处蔓延,不免让来这里健身的俊男靓女们怀疑自己真的是被扔到了空气里。
via 4of7

1 评论:

一个人 说...

“围棋”,呵呵,新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