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站得越高,尿得越远

. 12/05/2008

修建厕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你我的“人生之急”,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持民族的想像力。古人说人最有灵感的时候是在三个“上”,马上、厕上和床上。马上现在变成了“车上”,每天都有人免费租用你的眼球,让你看这样那样的汽车广告,BMW、MINI COPPER、POSCHE……榨干了一群天才的脑袋后用你防不胜防的方式,把对汽车的狂热用一种近乎催眠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植入你的大脑中。至于“床上”的事情,那就不用多说了,情色的,色情的,只要你酒足饭饱,上GOOGLE,上BAIDU,只要学会足够的关键词搜索技巧,网络可以满足你一切原罪的欲望。但凡名士风流,皆有若隐若现的美色相伴,所有的灵感都是在荷尔蒙释放之后诞生出来的。


现在看来,这“三上”的“厕上”是大大落后了。虽然我们也能看到科勒不遗余力的通过电视向我们说“造一座对得起科勒的房子”,标榜科勒的洁具是何等的具有品位。但是,迄今为止,纵然我的关键词搜索技巧堪称一流,还是没有找到一则为某个厕所打造的广告。厕所文化,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亚文化。但凡火车站汽车站附近的厕所,掀开门板,总能看到一些充满欲念的文字和涂鸦。其实厕所可以造得更好,可以向星巴克靠近,塑造另外一份天地。


为了寻找“厕上”的灵感,我又一次透过网络游走到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去了挪威,到了Aurland。这是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北欧民族与生俱来的对自然的尊重让他们对于这样一个圣洁之地的任何开发都十分慎重——包括一个小小的方便之地。Todd Saunders & Tommie Wilhelmsen接手了这个肩负着让“厕上”重拾旧日灵感的任务。厕所,不同于普通的公共建筑。它是原始人的遮羞布的现代版,首先要满足“遮”。如果遮得太厉害,外面的天工造化就全部浪费了,如果为了贪恋外面的天工造化而全盘敞开,那还不如看四下无人时找一棵大树也能解决问题。设计师刻意将厕所选址在局部的高地上,下部用当地的石材修剪成扁扁的,层层叠叠垒起来。大块的石头之间留下的缝隙,让大自然有机可趁。壁虎、蜗牛、蚂蚁、蟋蟀都可以在这里暂住或常驻,深绿色的地衣也是石头的忠实粉丝。多年后,这里将和大自然完全生长到一起。高地上的厕所,开窗大胆了,没有了那么多后顾之忧。为了能延续人们在方便之后思维的短暂活跃,还刻意打造了屋顶平台,让客人站到更高的地方去发挥联想。虽然,我还没有身临其境,但是已经忍不住想起了那句网络上曾经流行的话:“站得越高,尿得越远!”


via ArchDaily

2 评论:

CamphorLi 说...

嗯,您的博客我非常喜欢!

关于私人的厕所和厨房,我认为现在的习惯都是设计得太小了。其实在厕所和厨房的时间是我们24小时里虽然短暂,却很重要的部分。我们不能总是逃避这两个空间的脏、乱的特点,而是要努力把这两个空间也设计得像客厅和卧室一样使人能享受到生活的乐趣。我就很喜欢这个厕所,希望再能看到一些厨房的介绍,呵呵1

Snoopywang 说...

嗯,感谢。如果有一天上厕所就像上星巴克,那我们的文明就大进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