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阴影的处理方法

. 10/16/2008

如果我们直接从SKETCHUP导出带阴影的图形,阴影往往显得很死板——基本上就是简单的填充效果。为了打破这种呆板的填充效果,我们可以考虑将图形的阴影单独导出成JPG,借助PHOTOSHOP处理后,当作PIRANESI中的通道(即:GRAIN),然后在PI中可以更加灵活的处理阴影。具体的步骤如下:


1、从SU中导出线条模型,保存为EPX文件;

2、在PI中完成初步渲染(因为这和主题无关,这里省略具体步骤了)


3、从SU中导出带阴影的线条图,保存为JPG

4、将上面的JPG导入到PHOTOSHOP中,利用减淡/加深(burn)工具来对细部进行处理,主要是针对大面积色彩相同的地方,注意通常的原则:明暗交界线处最暗,暗部消失的边缘往往有来自于其他面的反光,因此会变浅。
5、重新回到PI中,将刚才处理好的JPG作为通道图片导入进来,这样就形成了独立的阴影通道。在这个通道的帮助下,我们可以自由的对阴影部分进行各种细致的操作。方法是,在屏幕上方点击“GRAIN”,然后在点击它右侧的“>>”按钮,打开对话框,将GRAIN的模式设为RASTER图像,随后点击BROWSE,选择前面处理好的JPG作为通道图片。

6、不过不要急着动手,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得充分利用PI提供的图像保护功能:如下图所示,在FILE菜单中选择RE-RENDER,这样将把现在的图片效果作为“归零点”的图像——即如果我们使用PI提供的RESTORE功能,机器将自动载入RE-RENDER后的效果。这相当于保存一个还原点。7、保存了还原点之后,就可以搂起袖子大单干革命了!首先选择填充工具,具体设置参见下图(点击图片可以放大看到具体设置),填充之后得到下图效果。8、纵然我们在PHOTOSHOP中对阴影进行了处理,但是看到合成效果之后一定会有新的想法,比如针对上面的图,我觉得后面桔黄色墙体色彩变化太大,应该更多的反应固有色,地面阴影仍然过于死板,应该增加笔触反应一些水彩效果。因此,这里我借用了PI提供的RESTORE功能,具体的设置见下图所示,我用画笔来进行恢复——凡是画笔画到的地方,可以部分/全部地恢复到还原点的效果。注意:之所以说是可以“部分”的还原到还原点的效果,是因为我将笔刷的透明度设置为少于100% ;这里我们可以总结一个技巧,有些时候,我们不希望将图片的所有部分还原到前面保存的还原点的效果,我们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锁定方式来部分恢复;如果锁定方式也不足以界定出我们需要的区域,索性就选择画笔,手工恢复——凡画笔画过之处,恢复至原点。






PI的提供的GRAIN功能是个很好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处理很多细腻的效果。以后我会寻找更多的例子来讨论如何使用这个功能。

3 评论:

匿名 说...

呵呵,高人呀。看了以前的帖子,很不错的说。

匿名 说...

期待更多的教程......

一个人 说...

没想到这么灵动的方法,GRAIN通道的终极应用,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