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建筑走向第二社会]关于MetaDeSign

. 10/03/2008

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之后,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通过计算和通讯技术延展着我们的感官系统。身体、物质、空间和时间的定义越来越多的是以信息为单元的方式来形成;它们的结构、进程和系统的定义中包含了一些我们常见参数的同时——比如:物质性(纳米技术和智能记忆材料)、或者生物学的参数(基因技术)——还引入了新的关于时间和空间状态的参数,比如:沉浸感(真实/虚拟)、互动(实时的/复杂的)。由此,基于信息传输、计算和储存的技术不仅影响着它们的空间性和展现的形式,还影响着各种生产、工作和知识建立的模式,同时通过代码或符号影响着交流的过程,而且还改变着我们的社会关系。

建筑学和都市主义是一些高度结构化和功能画的规则,它们反映了社会、经济、政治对空间形态的影响,同时形成了一系列符号和编码的语义系统。从建筑学转向MetaDeSign是在对于新技术背景下产生的沟通的模式、结构(索引+链接)、过程(计算+交流)和空间形态(建筑和城市)的思考的结果。这些要素都具有基于代码的高度抽象的组织原则,具有特别的感知和认知模式。从这个角度来看,对MetaDeSign的研究就是对设计本身的研究,MetaDeSign关注的是植根于计算和交流技术的策略和进程,它们如何通过计算进程被视觉化和形态化,呈现出材质、图像和空间。简而言之,MetaDeSign是关于如何将建筑置于通常的文化范式的背景中,将信息科技的关于感觉、认知和反应等概念整合过来,为建筑的空间形态及外表符号的形成建立一套信息化的语言(代码)——通过技术手段感知周围环境的变化,从而改变建筑的空间和语义层面的要素。MetaDeSign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被理解为是技术决定论的,它由基于对网络化的社会信息的向量(思考)组成。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