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建筑走向第二社会]“人民城寨”的宣言

. 10/27/2008


RMB CITY宣言

在城市的光环上盘旋着两个幽灵——虚拟的幽灵。以圣战的名义我们将打垮它们,所有来自旧世界的人类、景观、忠诚、预言、规矩和智慧联合起来吧。

现在是RMB CITY向全世界宣布它的观点、目的和企图的时候了。也是时候告诉所有的人们:这是个将让你无法忘怀的城市。

1、我们

RMB CITY是一个形容词,一个松散的梦想和一些随意的耦合。当我即将在这最松软的土地上降落时,你们向我涌来,在这粉红的水晶里。我一只脚踏入虚拟世界里,另一只仍然停留在这个冰冷、坚硬的现实生活中。


和我一起来吧,你这个不安定的家伙。我们想要的那些东西并不遥远,这座城市将告诉我们思考什么,告诉我们一个和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不相同的属于我们的故事。

2、镜像城市

“这是座仅仅由期望、排斥、碎片和矛盾组合成的城市。”——马可·波罗

RMB CITY并不是城市的魔幻的镜像,它不会完整的还原现实城市的容貌,也不会让我们去回想过去的辉煌。它是一面镜子,仅仅映射一些特殊的东西。我们看到我们从哪里来,发觉那些填充现实和虚拟之间空白地段的“联系”,那些被搅扰、膨胀和擦亮的线索。新的秩序即将诞生,还有崭新而奇特的智慧。

城市上空的海洋映射着苍白的夜空;火焰从烟囱中喷出穿越云彩,将旗帜烧得火红;通天电梯朝着太阳的方向上升、颤动;一枚导弹划出一条抛物线就消失了;河流从宫殿秘密的隧道中流出包围了整座建筑;孤独的爵士肚子穿越绵延的村庄;天使和疯子在建筑的废墟和废弃的荒地上决斗;精明的商人在码头上忙碌着;女仆在高楼大厦之间沉思着;温柔的野兽在憧憬着她的爱恋的到来……我们尝试着揭开这座城市的秘密,从现实的投影中寻找我们自己。我们会看到这座城市瞬间的庄严和飞扬的色彩,我们在这里清醒地呼吸着它自由的空气,我们甚至能感受到它的潮湿和爱的力量。

3、真实/虚幻

“这个世界的核心就是虚空,宇宙间物体移动的规则是‘无’,在存在与不存在之间徘徊……”——ParsifalIf
我们所见所接触的是真实的,我们呼吸和感觉到的是真实的,我们的声音是真实的,我们的记忆是虚幻的;财富是真实的,贫穷是虚幻的;实现是真实的,悲伤是虚幻的;憎恨是真实的,同情是虚幻的;愚蠢是真实的,智慧是虚幻的;统治是真实的,忍受是虚幻的;活着是真实的,死亡是虚幻的;大地是真实的,天空是虚幻的……那么,这一刻起,让所有真实和虚幻的冲突在RMB CITY中泯灭吧。在现实世界的黄昏中逃离,尝试着将关于真实的讨论反转过来在扔到虚拟的光年中。在虚拟中直立或平躺,用虚拟的刀剑冲破现实的羁绊。这一刻,曾经不可一世的真实被击溃了。

4、这个世界

塔罗牌中所形容的“这个世界”是一个拥有圆形边界的城市。我们的世界,却是用“透明”和“想像”构建的,它真的存在吗?也许不会。即是它现在已经存在了,将来也不会。它将会在我们到访之后消失,然后当我们回来时一切从头再来。最终,在无数次逃离和潜进之后,我们将获得对整个世界的体验。“你可曾见过哪个城市像这样?”Kublai Khan问马可·波罗。“当然没有,”马可回答道,“我从来也无法想像存在着这样的一个城市。”RMB CITY就是这样一个城市,真诚的欢迎着你的到来。

中国 翠西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