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建筑]破碎的彩虹,会听音变脸的建筑

. 10/06/2008

教堂从来都是象征着大地和天堂之间的桥梁。天上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样,我们只是通过搅拌文字和绘画以及联想,去咀嚼其中的味道。彩虹也是天上的东西,如果它被敲碎了,会掉落凡间吗?

英国建筑师兼艺术家Usman Haque用了一组照明达80,000流明的射灯向我们演绎了彩虹破碎之后从教堂来到凡间的样子。他的这个作品叫做“唤起(Evoke)”——一组色彩斑斓的灯光投射在古老的约克明斯特(York Minster)教堂外墙上,对于那些对这个教堂熟悉得已经到麻木的人来讲,这样斑斓的夜景的确会唤起他们不少联想,当然还拌着诧异、怀疑。

这不是一组简单的照明工具,投射在教堂外墙上的图案是会根据观众的所发出的声音而变化的。一个特别的声音搜集装置聆听着观众的反映,不断将这些声音转换成光波信号,改变着建筑的外貌。观众的声音音量大小、发声频率、节奏等等都会造就非常迥异的图像投射出来。建筑“活”了,成了一个会为“悦己者容”的巨人。

我们究竟应该把这个现象归结为建筑事件还是艺术事件?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这当然只是个艺术事件而已。但是,还记得“水中的铅笔究竟是直的还是弯曲的”那个争论吗?“感觉”即“现实”,从尊重人,尊重人的感觉的角度出发,我认为这当然是一个建筑事件。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