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彩绘大师]一个笔刷,玩转素描

. 10/30/2008


用PIRANESI画素描还是有点难度,不过可以来点近似的铅笔速写效果。上面这张图就是鄙人的一个尝试。用PIRANESI里实现这种效果,大致的思路是制造一个条状的笔刷,笔刷要有铅笔笔触的感觉,然后不断调节笔刷的大小,拖动笔刷形成素描排线的效果。由于在PIRANESI中,如果笔刷参数设置得当,拖动笔刷时,笔刷的间距和方向都可以随着拖动的轻重缓急而产生变化。因此,可以更进一步的模仿铅笔素描的效果。下面便是一个案例的操作步骤:
1、首先将上面这张图保存下来,作为一个新的笔刷导入到你的PIRANESI笔刷库中;



2、调出刚才保存的画笔,打开画笔的参数调节窗口,选择“Normal”方式,这样当你快速拖动鼠标的时候,笔触之间就会产生比较大的间隙,如果拖动比较慢笔触之间间隙就会很小甚至一点也看不到。这样,尝试用不同的速度(慢速、慢+快+慢、随机等模式)来拖动鼠标,可以得到左图中的效果。

然后,勾选“Follow stroke”,目的是在你拖动鼠标的时候,画笔会自动的摇摇摆摆,产生左右晃动的笔触效果。这样,尝试用不同的速度和方向拖动鼠标,可以在画布上得到左图中的效果。


3、尝试用以近似弧线的轨迹、用不同的速率来拖动鼠标,可以得到一组沿着弧线排列的线条。我们可以用这样的线条以写意的方式表达树木的轮廓。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速率拖动鼠标,创造疏密不同的一组线条,这是表达远近不同的树木的一个好方法——你可以用比较密集的线条来表达近处的树木,用比较稀疏的线条表达比较远的植物。






4、用前面的方法,可能还是会遇到一个问题:如果我希望线条比较稀疏,但是如果鼠标拖动速度慢了,可能形成的线条很难比较顺畅的沿着弧线路径排列(毕竟,鼠标不是画笔,不是那么好控制的)。于是,我们可以调节画笔的参数来解决这个问题:将“Normal”调节为“Spaced”,并且同时可以调节画笔间隔距离(图中为225%)。如此操作之后,我们可以快速的拖动鼠标而不用担心线条排列过于密集了。


5、顺便说一句,我们还可以更加灵活的运用这个画笔。比如,频繁的调节画笔的大小,然后用“盖章”的方式来画出树干、树枝;也可以将画笔尺寸调节得很小,然后完全依靠拖动鼠标画出树干和树枝。






P.S. 其实画笔并不重要,最重要的你的想像力。毕竟,这一切是“画”出来的,不要希望哪个滤镜帮你完成这一切。

3 评论:

TIGER舞姿 说...

不错,学习

匿名 说...

虚心学习,这是一个很好的软件!

匿名 说...

实在太好了,对于一个刚开始学习彩绘大师的我来说,您的这些教程无疑是对我最好的拯救
我把你的教程都转载到我的空间了
好认真的研究
感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