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保险公司可以性感一点吗?

. 11/22/2008

谁会把保险公司的大楼设计得像一个左右摇摆的舞男?保险公司向来都是希望传达给大众以稳重、可靠、可信的印象,尤其走到中国,我相信PICC的高层断然不会同意用一个猫王式的摇曳身姿来打造自己的总部大楼。那么到底谁会?

荷兰人会!荷兰这些年在建筑界成为了全世界建筑创意的最大输出国。虽然,荷兰足球自从范佩西带队以来,就广泛被指责加入了太多的实用主义元素,激情洋溢的橙色球队的精神已经死去。08年夏天那场梦魇,更让一个仍然包含激情的荷兰老人打败了这一群被实用主义领军的11人。还好,荷兰的建筑依然留着那股橙色气质!
眼前这座建筑由一个方盒子完成了三个难度较大的折转后形成。这是Menzis办公楼位于Groningen市西南边界上的欧洲城市公园延伸段,以毫无争议的地位成为当地的地标建筑。由de Architekten CieBranimir事务所的 Medic & Pero Puljiz设计。

建筑的底层和城市的街道形成自然的连接关系,和旁边的“欧洲城市公园”交融在一起。通过建筑的垂直交通体系,自然的将人流导向建筑内部。建筑的底层平面呈一个43米见方的正方形。当我们拾级而上时,注意到这座12层的建筑被均匀的分成三段。每段包含四层。由于建筑的各层平面外形是正方形,因此貌似不规则的建筑外形却在内部拥有一个统一的平面组织方式——相邻两段的平面事实上是基本相同的,只是围绕中心旋转了90度而已。我们看到外部三个开口,刚好反应了平面布局的这一逻辑。

建筑外部的摇曳多姿在内部也有她的呼应元素——中庭。这个中庭从一层贯通全楼,但是每层的中庭开口却按照一定规则旋转着。看来建筑师还是一个表里如一的好汉——都说什么样的人设计什么样的建筑,胖子设计的建筑一般体量都比较臃肿,汗一个!

建筑的第一段是1-4层。底层和二层是公共空间,开放而明亮,服务台、商店和健康服务中心都在这里。而医生办公室和一些咨询室则放在一些相对私密的空间内。三层和四层则容纳有会议室、图书馆、培训教室、演讲厅、餐厅等。餐厅采用灵活的设计,必要时也可以变成会议厅。平面上那个“缺口”,被设计为楼梯间,把一层到四层直接相连,同时它面向公园的水池,把最好的景色留给爬楼嫌累的人们,舒缓一点他们的紧张情绪。
建筑的第二段和第三段是一些通用的办公空间。自然光从中庭的顶部洒向底层,在不规则的中庭空间中不停的碰撞着,不断的强化着各层不同的形态特征。光是建筑的情人,她不停的变幻着,她用最建筑的语言分辨着边缘或者中心、明亮或者昏暗、开放或者封闭的建筑空间。楼梯是建筑的另外一个红颜知己,她不像光那样直接,她用迂回的方式连接起建筑内心的一个个功能孤岛。这栋建筑的中庭空间丰富的变化,造就了楼梯的形态也丰富异常。她连接起建筑的各个功能部分:呼叫中心、员工中心、管理中心等等。建筑外面是宁静优雅的“欧洲城市公园”。平静的水面、笔挺的水杉,还有些叫不出名字的灌木和大楼性感的身姿组合在一起,让这里成为一个亲民的城市节点。

via Archiwork

1 评论:

短线先生 3W预测与决策创始人 说...

很好的文章!欢迎你发更多让我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