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B3的低造价游戏——寒冬里最受欢迎的建筑师

. 11/26/2008

眼下都在过冬,怕冷的自然不用说,那些本来可以抗寒一点的听着舆论的风声也裹得严严实实的。这就是我们这个互联网时代的模样,任何一点点小事都可能被无限放大。“1+1+?”这样的问题通过互联网都能变成十万个为什么,如果再夸张一点的还可以上百家讲坛,潇洒走一回。听很多朋友都在抱怨,最近没什么设计项目做啦!开发商都把钱包唔得紧紧的。《时代建筑》上面还为某设计公司打出了“免费做方案”的广告,这个广告在ABBS上面被热烈的批判了一番。
与其批判,不如找找新的卖点。有个叫B3的英国建筑师事务所——估计他们没有买《时代建筑》,也没有浏览ABBS,但是在我看来他们的确在眼下的经济环境中一定大有竞争力。B3的设计宗旨是挖掘最物美价廉的材料和建造方式,获得最优的设计效果。他们声称:我们能最好的控制建造费用,保证投资最合理。当然,在国内我们有个和这个比较相关的业务门类,叫做结构优化。眼下大多数设计院都用PKPM软件来做结构计算,然后再人工处理。软件开发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责任,自然在考虑时保险系数取得比较高。不过B3不是结构工程师,他们是从概念创意和建筑设计的层面来控制预算。
眼前这个酒吧是为了一个PARTY搞的临时建筑,但是效果一点都不“临时”。他们采用几千个硬纸盒按照设计的纹样,有规则的叠起来。棕色的纸盒有几分红砖的味道,和两侧粉刷后的砖墙相得益彰。纸盒的侧面被粉刷成桔黄色,远望过去还以为是被照亮了一般。都说ZAHA HADID的建筑造价是天价,那些扭来扭去的界面没有个千儿八百的根本做不出一平方米。但是,B3打破了这个神话,估计材料总共也就是千儿八百吧,不过应该是英镑。
在这个令人激动的临时酒馆里,主人举办了一个鸡尾酒会,是个开放的PARTY,而且鼓励勇敢的达人穿硬纸板衣服来HAPPY。可惜从照片上没有看到哪个PLMM身着硬纸板服装而来,否则那真是对B3的作品最大的回馈。

via DesignBoom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