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伸缩住宅——“手风琴别墅”

. 11/11/2008


话说来自鹿特丹24H建筑师事务所的Maartje Lammers和Boris Zeisser购买了一个18世纪留下来的小木屋,作为自己的夏季渡假别墅。这座小木屋原本的主人是个渔夫,小木屋就坐落在瑞典的Glaskogen自然保护区内,附近有一个湖。由于小木屋面积很小,这两位设计师开始考虑增建一部分来扩大使用面积。可是,当地的规划控制非常严格,为了保护自然保护区内的树木的根系,在靠近水系的土地不容许开挖地基!他们很喜欢旁边不远的一条小溪,打算要利用好小溪的景色。想把增建部分延伸到小溪上空。按照常理,这应该采用吊脚楼的方式。但是靠近小溪的地方不能挖地基,这如何是好?这两位到底还是建筑师,想出了自己的对策。于是用滑轨和冷轧钢做骨架搭起了一个滑车的支架,而增建的起居室被做在这个滑车上。这样,他们可以推动滑车,让起居室从外壳中伸出头,悬在小溪上方,就像乌龟伸出头一般。这么一来,就巧妙的规避了这个问题。


这个乌龟般的住宅在夏天就探出头,将起居室悬空在小溪上方;冬天就缩起头,躲在外壳内。M和B两人给这个住宅起了一个名字,叫Dragspelhuset,意思是“手风琴别墅”。本来两人希望在这个度假别墅里能够短暂的逃离繁杂的世界,找到一个生活在别处的空间;但是这么独特的设计一下就让这栋建筑变成了媒体的焦点,关注建筑的媒体纷纷报道它的情况。

如果说这栋建筑的外观很惹眼,那么它的室内同样让人眼馋。室内用白桦树板条覆盖钢骨架形成墙体,看上去如同驯鹿的皮肤一般。家具都是现代风格的,非常轻巧。所有能源均来自太阳能。如此贴近自然的空间,真的是超乎我们日常的想像力!

via Dezona

1 评论:

左八 说...

你好..
我是蘑菇网的站长..
链接已经做好..

请贵站加下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