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Prada和她的旗舰店们(献给2009年元旦)

. 1/01/2009

妖艳和纯情,都不足以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唯有既妖艳,又纯情,能够将两者之间的张力和排斥玩弄于鼓掌之间的人才是大师。每次,Prada盛大的时装发布秀的最后时刻,才有一个“小姑娘”,身着朴素白色裙子、披着褐色披肩,满含羞涩和温柔的微笑,在镁光灯下向所有人致谢。那是掌管着年营业额超过20亿的Prada第三代掌门人:Miuccia Prada。Prada一直是一个将低调和奢华玩弄于鼓掌之间的大牌,二者之间的张力被Miuccia Prada调和得像是铀235活动时产生的链式反应一般,渗透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时至今日,Miuccia Prada仍然住在生她养她的公寓里。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Prada在全世界的旗舰店建设却选择与前卫的OMA、赫尔佐格&德梅隆等明星建筑师合作。库哈斯率领OMA旗下的AMO研究机构针对“shopping”专门展开了为期三年的研究。在库哈斯眼里:对购物最好的比喻就是一头正在死去的动物——一头与死亡挣扎的大象才能做到自我完整和不被控制。全球化带来的压力会使人们产生饥饿感,建筑正用来填饱这种饥饿感,购物也可用来填饱这种饥饿,它可能是最后仅存的公共活动方式。建筑学专业对于空间的自恋、技术的崇拜和材料恋物癖的倾向早已不能够填饱饥饿的消费者。

今天,一般的消费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人们要求体验、要求被塑造,要求“发现自我”,要求“给我一点感觉”。单纯的标榜“面积最大”,在库哈斯看来,不能成为真正与时尚共舞的大牌旗舰店的“旗舰”原因所在。多样化的购物体验才是真正的王道。在库哈斯为Prada纽约旗舰店的设计中,建筑技术、多媒体技术与电子技术成功的整合一体。“无处不在的屏幕”成为Prada旗舰店里的一大特点。安装在家具上、电梯里或者试衣间的等离子屏幕,滚动播放着当天的新闻和股票交易数据。屏幕上还有语种转换按钮。就连试衣间的镜子,也是一面“魔镜”:镜子内部安装有等离子屏幕,让试穿衣服的顾客从镜子里同时看到正面和背面的效果。在纽约旗舰店里,Prada还试验了第一代店内服务导航软件,随后将这套软件应用于所有店面。Prada的旗舰店就是一个信息的震央,品牌的气质和精神被融化到视觉的、听觉的、嗅觉的甚至是触觉的体验之中。
OMA设计的每个Prada旗舰店都有超大尺寸的楼梯,既可以用来展示商品,也可以变成一个容纳200人的观众席。库哈斯的大台阶是带有咒语的,手提购物袋的俊男美女,不用急着直奔主题,不妨坐在台阶上聊天、约会。购物,被库哈斯隐藏起来,但是当你一旦被她再次抓住时,就失去了所有的抵抗力。Prada给你的那点感觉,让你的购物免疫形同虚设。

Prada在东京的旗舰店,是一个没有立面的建筑。整个建筑就是一个菱形网格编织起来的礼盒,一个完整的礼盒,礼盒的骨架之间,用840块玻璃填满:205块外凸的,16块内凹的,剩下的平平整整。当你绕着凹凸的玻璃行走时,会产生一种幻觉:看上去是玻璃在移动。难怪赫尔佐格&德梅隆在几年之后能够设计震惊世界的北京“鸟巢”,Prada东京店已经让他们充分预热了玩弄“骨架”的技能。在东京旗舰店内,Prada一如既往采用了大量的影像设备。室内一如太空舱般的未来世界效果,最独特的就是那独特的“潜望镜”般的展示设备,刻意编排的短片,将Prada的生活态度娓娓道来。在时尚弥漫的东京,每个人都被时尚工业的海水淹没了。人们需要这样的“信息潜望镜”,带领我们看到“上面”的景色。

(Prada 旧金山店)
Prada东京店的成功,刷新了东京的时尚记录。据说,现在Prada正有意将全球最大的旗舰店落户中国上海。而OMA和赫尔佐格&德梅隆正在激烈的竞争这个诱人的机会。

images Via & Via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