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同在一个屋檐下——dRMM的Sliding House

. 1/20/2009

看《同在一个屋檐下》的日子早已远去。江口洋介扮演的那个大哥,在我看来像是一口锅盖;家里的几个弟弟妹妹像是几口在烧水的锅。大哥为了让几口锅都能把水烧开,不停的把自己这个锅盖这里放一下,那里放一下。终于,一家人都开心的喝到了“开水”。“一个屋檐下”不如说是“一个锅盖下”。锅盖也好,屋檐也好,总是带着生活的影子。屋檐就像是一个松软的大靠枕,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的一起靠在上面。同在一个屋檐下的温暖就和这同在一个靠枕上的舒适一样,可以让时间凝固。

dRMM来自英国,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看过《同在一个屋檐下》。不过,每天下午在后花园同品午后红茶的体验,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妙不可言的体验,不小心就被他们移植到了自己的设计里面去。那是位于英格兰Suffolk的移动独立住宅。起居室、卧房、客房、温室像是一大家里的小朋友,一字排开,唯有客房“不太听话”,站在一旁。一字排开的房子都有自己的屋顶,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屋顶。这个奇妙的屋顶连同外墙一起构成一个刚好比这些房间更大一点的套,下部通过一组滑轨,可以自由的滑移。一会儿,她把起居室拥抱起来;一会儿把卧房包裹住;一会儿又滑倒尽端,把车库罩起来。这个共同的屋檐,像是父母呵护孩子一般,每天不停忙碌。主人用一个按钮就能控制她来回移动。
dRMM的这个创意,实现起来还是费了一番功夫的。建筑师将滑轨深深藏在地沟里,周围铺地石材小心的将地沟掩藏起来。这个活动的套子是用来自德国的松木板做成,木板在厂里预制好以后,直接在现场安装,省却了不少施工周期。为了保证套子能够顺利的滑移,建筑的所有尺寸都是非常精确的。
 
images via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