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雪铁龙香榭丽舍旗舰店

. 1/10/2009

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Champs Elysees),说来总是有大把的风花雪月。也难怪她的名字Champs Elysees就是用Champs(田园)和Elysees(乐土)叠加起来的。希腊人在神话的年代,就把众神聚集的天堂乐土称为Elysees了。来过香榭丽舍大道的人都说,这里天资巧慧,容颜娟好。道路两旁的梧桐树,不小心也沾上了香槟的味道,树叶迎风飘举。难怪来过这里的女人们都想住下来好了。事实上,香榭丽舍不仅仅只是女人的天堂。雪铁龙(Citroen)翻新了她们的旗舰店,C42,把这个1927年就驻扎在此的宝地盖上了一层水晶般的外衣。

在两座奥斯曼时代的古典建筑之间,建筑师Manuelle Gautrand用重达86吨的玻璃外壳把整个旗舰店包裹于内。外墙玻璃像是练过瑜伽一般,任凭设计师随性的折叠。雪铁龙的标志——两个重叠的向上的箭头——也在这么随性的折叠之间呈现在路人眼前。建筑师是随性的,随性的东西其实也是最奢侈的。工程师用了5个月才把这个高达30米的外墙装配完成,虽说精度赶不上欧米茄的手表,但是也绝对可以和雪铁龙的汽车配件精度想媲美了。
水晶外衣的内部,是一片红色和白色的世界。雪铁龙的DNA肆意的在空气中飘散着。你可以坐观景电梯直接到达大楼顶层,然后顺着螺旋楼梯盘旋而下。电梯像是一个圆形的柱子一般,串联起八个圆形的楼板。每个楼板都是一个展台,地面用反光材料打扮得像是一面镜子。每层楼板上都摆放着Citroen引以为豪的创意成果:2CV、DS、C6……,最后到达一层看到的是Citroen最自豪的未来概念车:C-Metisse.
images via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