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老建筑穿时装——H&M巴塞罗那旗舰店

. 1/17/2009

“山寨”这个词成了08年的热门词。从手机开始,到网站、电视节目、电影、明星,无所不包。甚至在网上还出现过“山寨版天安门”。“山寨”现在变成了一个略带恶搞的俏皮的词汇。在我看来,H&M就是时装界的欧版山寨。不过,相比国内的山寨来讲,这个欧版山寨早已丑小鸭变天鹅,清洗了所有的原罪。H&M的董事长Stephan Persson为H&M制定了流行、品质、价格三位一体的品牌哲学,以最好的价格,提供流行与品质。让山寨从此登堂入室,成为全球时装零售连锁巨头之一。

每逢时装大牌举办时装发布秀,H&M的设计师必定到场。当然还有他们的山寨朋友,ZARA、C&A、GAP的设计师。会后,他们会以全球最短时间推出仿版时装,拥有充分的品相,但是价格却十分低廉。最近,H&M进驻大陆市场,在《周末画报》上直接就打出服装的价格。我翻遍了《周末画报》,也就仅此一家用价格来说话。的确,H&M作为快速消费品,有自己独特的经营哲学。
Estudio Mariscal事务所为H&M所做的巴塞罗那旗舰店室内设计,也明显的被H&M的“流行、品质、价格”三位一体的哲学所感染。这所旗舰店位于巴塞罗那繁华的大街Portal de L'Angel上的一栋建于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内。这栋老建筑是由Domenech Estapa设计的,他一直推崇新古典主义而反对当时新兴的现代主义建筑。现在,这栋老建筑是中产阶级的象征,在H&M接手之前是Catalana de Gas的总部大楼。设计师要把这里从一个办公空间改造为一个商业空间,而且要能够将H&M的快速消费品的流行文化与新古典主义的经典内涵协调在一起,正像是H&M聘请高端时装的设计师与自己的低端时装品牌融合一体一般。这方面,H&M有着娴熟的技巧,08年他们和川久保玲的合作就大为成功。Estudio Mariscal在H&M的启发下,开始探索一种符合快速消费文化的室内建筑:ephemeral architecture.
Estudio Mariscal不但设计了这个旗舰店的室内空间,整个室内的灯光、图像都一并完成。在时尚产业的面前,行业的边界的确是模糊的。时尚是一种容易腐坏的食品,所有的东西都要求可以快速变化。室内建筑和时尚一旦联姻,也逃不掉这样的命运。朝闻夕死、昙花一现,不一定就是悲哀。创造瞬间的永恒,也往往因为有一种“死了都要爱”的激荡而获得永生。Estudio Mariscal没有破坏经典的老建筑,把她的墙面、天花用黑色油漆刷了个遍,然后用LED和金属构建给这个老建筑穿上了一件时尚的衣装。特别是入口处,两侧用LED搭起来的表皮上,用绚烂的灯光显示着H&M的标志。台阶用钢材包裹一新,反射着天花上的蓝色灯光。尽端是中庭里刻意打扮的楼梯,自然光直接从顶端的穹窿倾泻而下。设计师为了强调这个穹窿的效果,刻意在此用钢材搭建了一个盘旋而上的楼梯井。室内一共有三个公共房间,设计师保留了房间内原有的木材装修。整个设计,都是一套可以快速拆卸掉的时装,既没有破坏新古典的经典,又满足了快速消费文化对原罪的追求与放纵。
Ephemeral Architecture,让建筑师看来也许有点无奈。互联网的时代,所有的时间都被压缩了。所谓永恒,也被压缩了。正是印证了一句古话:变才是永恒的不变!
 
images via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