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画]跨界·OMA|AMO & PRADA

. 1/02/2009

再世界的“最顶新闻”版块里一则转帖的文章引起了我的兴趣:《媒体清算百家讲坛:改不改或许都是死》。《百家讲坛》之所以火爆,就是因为她不再像1990年代的节目那般CCTV了。当然,也引来了学界的大为不满,认为百家讲坛把严肃的学术娱乐化了。易中天、阎崇年、于丹都成为了娱乐明星,新超男、超女。更让学界不能忍受的是,百家讲坛居然让一个领域的专家来讲述另一个专业的内容,而且这几乎成为主讲人能火爆的铁定规律:刘心武、易中天、于丹等人莫不是如此。我倒是觉得,CCTV作为大众媒体,注重大众传播的兴趣,何尝不对?如果CCTV变成了学术媒体,那不如放在教育网上做网络视频好了。

建筑界近些年来,也越来越多的跨界的事件出现。最近《建筑与文化》还专门用一期来讨论这门子事儿。艾未未、刘家琨这样从艺术、文学领域介入建筑界的明星建筑师,如今成为中国建筑界的焦点,也时常在世界建筑圈子里露面。哈迪德设计了鞋子,让·努维尔设计了香水瓶。OMA更是跨界的典范。领军人物Rem Koolhaas曾经做个记者,拍摄过电影,深喑消费社会的传播兴趣。为此,还有不少“正统”的建筑师指责Koolhaas的建筑不专业,概念成分大大超过建筑的技术成分。长期固守在建筑学专业中的专家,当然不会忘记对空间形态抱有一份执着的自恋,崇拜技术和材料。我想,Koolhaas这个半路出家者不会满足这样的执着,他一定会赞成Yasuhiro Hamano在他的著作《Fashion Oriented Society》(1970)中的预言:“所有的商品将是时尚商品;所有的产业都将是时尚产业;所有的商业都将是时尚商业。”

也正是这样的原因,在与Prada的合作中,OMA显然占据了话语主导权,他的优势明显胜过同样设计Prada旗舰店的H&dM。OMA深喑大众传播的兴趣,反映在自身品牌打造的每个细节。旗下孵化出一个独立机构,名为AMO——没有人会觉得这个名字难记,而且无需解释,便可以明白她和OMA有千丝万缕的关系。AMO是一个除了建筑,什么都研究的机构,而且她是OMA的智囊团。她是OMA旗下的一个哈佛军团,她将建筑学的态度延伸到时尚、事件、展览等等周边领域。在AMO那里,建筑被定义为一种能为世界增加一些内容的活动,建筑学业界曾经被看作太具工艺性而“显得落后”,但是AMO具备了一种延伸建筑学活动的范围所需要的判断力和“一种思考古老问题的方式”。AMO创建了一种新的工作形态:通过对虚拟领域的信息运用彻底改变了建筑的这种思考方式。他们质疑组织机构,身份形象,文化背景,功能及编排,并在观念层次和实用操作层次上重新定义当代社会现状的新可能性,将之糅合成为没有钢筋混凝土的、非物质的“虚拟建筑”——组织结构和社会关系的“建筑”。在OMA设计的Prada纽约旗舰店中,AMO设计了整个内部多媒体信息系统,以创造全新的购物体验。Prada的官方网站,也是有AMO策划制作的。Prada的官方网站总是以一副极为骄傲的姿态出现在世界面前,几幅身着Prada服饰的模特照片,成为网站的最主要内容。其它相关信息都隐藏在Prada的LOGO下的一个伸缩菜单里,如果你没有发现这个隐藏的“彩蛋”,Prada给你的就只有那么一张照片而已。

2008年4月,OMA和AMO联合发布了为Prada设计的Prada Foundation。位于时尚之都米兰,新建塔楼与旧厂房融合一体。Prada基金会将在这里进行许多独立的艺术展览,自助艺术家进行创作。这里将会变成跨界实验的震央,电影、设计、建筑、哲学、时尚、表演都将变成基金会大楼的搜藏品。
 
images Via

3 评论:

匿名 说...

呵,据我所知,刘家琨是建筑学毕业中途不务正业弄了文学几年又返回到建筑的,这个跟艾未未还是有点不一样的
-rocksea

Snoopywang 说...

呵呵,看来是个mistake,谢谢楼上的帮助纠正。

CamphorLi 说...

嗯,又是一个对传统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