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装饰已经不是罪恶”了!

. 1/27/2009

2008年过去了,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中国来讲,不会亚于我们对1976的记忆。眼下的金融危机还在肆虐全球。不过不管暴风雪如何厉害,总还是有强悍者在雪中微笑。青木淳建筑师事务所在2008年在东京一口气完成了三栋建筑:SIA AOYAMA办公楼、TRRO NASU画廊空间和GO-SEES HIROO摄影师工作室。


从设计路易·威登在东京并木街旗舰店开始,青木淳就学会了给建筑穿外衣的功夫。并木街旗舰店建筑的外墙和室内空间是完全分离的一层皮,外墙的形态和室内空间没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外墙使用类似石灰岩质感的GRC板材,板材上按照一定规律留出3种不同大小规格的正方形开口,一部分镶嵌以印度泰姬·玛哈陵上用的白色花岗岩;另一部分留作玻璃窗。白色的花岗岩背后还专门设置了照明设备,夜晚这个看似厚重的花岗石却呈现出柔软的漫射光,别有一番风味。SIA AOYAMA办公楼的创作,青木淳有搬出这一套,不过这次的主没有路易·威登那般富有,当然办公楼也不容许四处都是不开窗的墙壁。青木淳为这栋办公楼设计了7种规格的正方形窗户,边长分别为:1.15米、1.45米、1.6米、1.75米、1.9米、2.05米和2.2米。这些大小不一的窗户按照一定的规律排列在外墙上,当然这里的规律并不是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的。第一眼看去,更像是顽皮的小小孩在大楼的表皮上随意摆放的玩具盒子,想摆整齐,却又无能为力。大楼内部的层高不同于一般办公楼,这里的层高都是5米。这样的空间,也成就了青木淳开窗的灵活性。青木淳的这个设计获得了Janpan's good design award 2008的大奖。

年前和一位四处去做评委的建筑师聊天,他说起现在的建筑设计真的是没有恒定的标准了,什么是好的建筑?我们从学习建筑开始,受到的教育就是建筑的内和外应该是有严密的逻辑连接起来的,如果外形是为了造型而造型、为了装饰而装饰,那就是“罪恶”的!但是,青木淳对于给建筑穿外衣的手法发表的一番讲话,却又一次让我崩溃了。他说:“对于建筑和人的关系,我们需要将讨论上升到另一个层面。我们假设建筑是一种‘事物’,就像自然界的事物。我们需要理解自然不会传达信息,自然不会在那儿说话。自然和人之间的关系不需要双方的信息交流。自然界并不在意以形式表达含义的方式来向人们传达信息。人们仅仅试图模仿自然来创造形式的感觉。同样的,我认为建筑的外部可以作为外部本身而不表达内部的内容。人们通过外部的印象来了解建筑就足够了。人们不需要从外部来推断或想像内部空间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建筑外部独立于其内部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囧~~装饰已经不是罪恶了

images via &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