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站在日落的地方看G点

. 3/27/2009


说不清楚的地方,往往就是人们最向往的地方。或者是台面上的,或者是台面下的。在台面上是观赏、在台面下是偷窥。说不清楚的地方,有如隔着薄纱看美女,站在逆光的位置,窗外刺眼的阳光直愣愣的扎进屋里,让贪婪的眼睛无法进一步去辨认它想辨认的东西。有些事情,人们吵了几千年——比如:人究竟有没有灵魂——那就是因为它实在是说不清楚。正是因为说不清楚,所以它活了几千年,而且还会一直活下去。希腊语中Hemeroscopium是太阳落山的地方,那是个从来都说不清楚的地方。太阳落山的地方究竟在哪里?Who knows.

西班牙建筑师组合Ensamble设计了这座名为Hemeroscopium的神奇住宅。她是个说不清楚的房子,所以设计师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来设计,却仅仅用了7天就建成了。她还有个性感的标志性Sign,设计师说那个是Hemeroscopium的G点。整座房子的主体结构元素是一组梁高足以让人眼珠落地的预应力大梁,被设计师用一个螺旋式上升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在螺旋的最顶端,设计师用一个性感的花岗石作为结束。花岗石表面是粗糙的开凿时留下的各种纹理,在阳光和阴影的纠缠中散发着诱人的魅惑。那就是整栋房子的G点。
这个独特的结构设计方式,造就了大量开敞自如的空间。结构设计的最高境界——有如武林高手的追求——那就是“没有结构”、“忘掉结构”。设计师做到了,在这个说不清的日落之地,每个人都被这个大胆的idea震撼着。让那些每天对实用和功能念念不忘的大佬们顿时失去了面对的勇气。这个多少带有点22世纪气质的房子,其实并不是坐落在日落的地方,她实际上住在西班牙马德里市的Las Rozas,要是有空就去看看吧。
 
images via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