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话]生命是一口气,快乐是一个念头

. 3/25/2009

记得小沈阳在春晚的一句经典台词:一闭眼一睁眼,是一天;一闭眼没睁眼,是一辈子。人其实就是那么简单,生命就是一口气。快乐,那就更简单了,就是一个念头而已。一个念头和一口气,就能够组成一副内涵丰富的图景。O'Herlihy Architects事务所设计的这栋名为FORMOSA 1140的建筑,老实说算不上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建筑。双层表皮的手法被设计师娴熟的应用着,红色的Panels和从镂空的开口看到后面的黑色的外墙,在斑驳的组合中交错着,相互填充着。欢跃的红色Panels就像是一个个快乐的念头,大的、小的、暗淡一些的、鲜艳一点的,排列在一起,组成一张“皮”,浮在建筑的前面。建筑就像是生命,这口气从前面这张“皮”的开口中悄然的渗透出来,和那些红色的“念头”轻轻的咬在一起。生命的本色是不会变的,就如同这栋建筑的主体。至于她要以什么样的身姿显露出来,就看前面的“念头”如何组织了,留下多少空隙,留给“生命”一口气。

相信设计师的初衷一定跟我这番YY没有什么相关性。设计师摆放这些红色的Panels,那是考虑了和日照的关系,让她们有目的的分布,遮挡部分强烈的阳光,留给室内更加柔和温馨的光环境。波纹钢板的表面,为建筑频添了一份质感,灯光之下的阑珊映象,更映衬出建筑的孤傲。设计师在外表皮和建筑外墙之间,刻意设置了一条外走廊。游走走廊之上,穿过红色的细杆,看到的是公园里葱翠的树木。


所有这些,其实还不是这个设计最难以定夺的东西。一副设计分析图上反映了设计时的犹豫。建筑的基地和一个公园毗邻,是将所有的住宅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干净整体的大方块,还是化整为零按照整齐的韵律布置一组院落式的单元?又或者是在大方块中挖出一个大院落,形成欢跃的内部院落空间?最终,设计师还是选择了最为集中的布局方式,让建筑退守基地一侧,在建筑和公园之间空出一段过渡空间,布置绿化。其实,选择哪一种布局方式,都是没有错的。因为,快乐只是一个念头,不必那般执着!

images via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