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话]家,这样就好!

. 3/28/2009

人类太贪婪了,贪婪到迷失了自己。在纸醉金迷的世界里,我们不知道我们究竟要什么。烈酒的火辣、香烟的刺激、饕餮盛宴、美女香艳,只能让烦躁的心更加找不到复归之路。住宅究竟要多大?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你的心有多大,住宅就需要多大。在你的心安定之后,才会发现其实真的不需要多大。我喜欢无印良品的主张:“这样就好!”同样是出自日本,由Schemata Architecture Office设计,这个名为PACO的小屋,容纳了一个希望“这样就好”的简单的人的简单生活需要的全部。

她总共也就是个3x3x3米见方的盒子那么大。白色,方正,外表的简洁可以和GOOGLE的首页相比。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个没有意义的简单盒子而已。古人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且安静下来,随我进去看看,应该会有所得。顺便说一句,这个小东西,还是带天窗的呢!

走进室内,乍一看和外面一样,白茫茫一片,四面墙加上平整的天花和地坪。设计师在时间维度上折叠了空间的元素。通过一些“机关”把空间的元素藏了起来。这里餐桌可供两人进食,不用时折叠起来放在地下。如果你突然内急,不要紧张。地面上有一扇大门,打开之后就看到藏在下面的马桶——在你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找到这个宝贝后请不要热泪盈眶!如果你想顺便洗个澡,那就在这马桶的位置上站着原地不动,头顶上可以拉下浴帘,一切问题就地解决。困了?不要去找什么折叠床,这里的东西比折叠床来得更简单。墙面两边都有挂钩,只需要你把吊床拿出来轻轻挂上,就可以流着口水去做酣梦了。

唯一有点让我头晕的是,这栋房子貌似没有正常的大门。整个房子像是个从上面开启的盒子,大概居住者需要用撑杆跳高的方式进入自己的窝。也许,这栋房子是给退役的明星布勃卡打造的度假别墅吧!

设计师的理想是让Paco可以随遇而安,可以放在家里,可以放在工厂里,可以放在海边,也能架设在山上。

images via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