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谁说舞台必须是平的?

. 3/29/2009

习惯了,我们都太习惯了,时装发布秀的T型台一定是水平的,踢踏舞的表演台一定是水平的,春节晚会的会场一定是水平的……如果你跟芭蕾舞演员说:嗨,你能不能在倾斜的舞台上完成“小天鹅”。对方一定以为你大概是哪个神经元出了点状况,要么不会问出这样幼稚的问题。我们的确习惯了,“世界是平的”!


所谓创新,总是具有破坏性的。今天无意间看到这个中标方案,终于打破了“世界是平的”这道看不见的篱笆。Francesco Gatti要在斜坡舞台上展示汽车,他并不惧怕汽车的手刹失灵,并不惧怕汽车顺着坡道滑下砸死哪位不肯认同他的创意的老古董。Francesco Gatti要在中国南京创造一个汽车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不是“以人为本”的,她是“以车为本”的。这里,是汽车的家,是汽车的舞台。坡道,天生就是用来给汽车展现身姿的道具,只是今天才被这样冠冕堂皇的当作舞台使用出来。


整栋建筑从平面上看,外面一圈是一个连贯的螺旋上升的坡道,坡道的尽端是直指天极的一支“手指”,犀利而倔强。坡道采用折叠的手法,手法并不算新颖,但是结果却是颠覆性的,让我看到了大概之前只在《少林足球》这样具有想像力的时空中出现的场景——汽车就这么横七竖八的停在倾斜的坡道上,搔首弄姿,任由好奇的目光不断扫视。建筑内圈用玻璃墙包裹,内部也没有采用楼梯来组织垂直交通,只是用了稍微规矩一些的螺旋形坡道呼应着外部。核心筒成了最后的遮羞布,整栋楼只有这里还能找到一点“正常”的地方,让那些对功能和实用念念不忘的先生们找到了一点点安慰。


Francesco是喜欢阳光的,但是看得出来,一定不是夏天。他的一张分析图中表达了博物馆这个骚包的坡道是如何轻而易举的将夏日的阳光无情的挡在外面,却对冬日的阳光献足了殷勤。


据说这栋楼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建成时间我还不得而知。有相关消息的弟兄们,不妨告知一声。
 
images via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