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PIRANESI 空间 ( Sketchup模型+手绘板+Piranesi)

. 9/13/2008

Piranesi曾经创作了16幅描画监狱图景的作品,展现给我们的是昏暗而巨大的地下空间,管道、台阶、吊桥以及一些冰冷而强硬的机器。

Piranesi的画折射出的内涵既是浪漫主义的,也是超现实主义的。福柯曾经借用Piranesi的画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城市空间不过是统治者建立的一个统治工具——不同的人属于不同的空间,而且这个空间的工具设计得如此精妙。最具代表的就是福柯所描述的“全景监狱”了,看守者在最高处,可以看到大厅内所有小房间内的人一举一动。但是小房间内的人却永远也看不清看守者——因为看守者在高处,建筑设计可以将他们置于眩光之中,当小房间里的人抬头望的时候,只能看到眩目的阳光和一个黑黑的影子。

200多年后的今天,居然有一款软件也名叫Piranesi,刚好借用来寻着当年Piranesi的轨迹,画了一幅Piranesi式的地下空间。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