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画墙线的画笔及应用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 9/15/2008

建筑外墙常常会用墙板(Siding borad)或勾缝等方式处理。如果我们用画笔一条一条地来绘制,会相当麻烦。所以,这里我索性自己做了一个画笔(如下图1),专门用来绘制墙面勾缝。

(图1,墙线画笔)
使用这个画笔的方法如下:

第一、在Piranesi中点击工具栏笔刷控制部分的“browse”(如图),导入上面这张图片(透明背景的png格式)

图2
第二、如果你希望绘制非常连贯的线条,那么点击上图中的“>>”图标,打开画笔参数控制面板(如下图),将Repeat项设为continuous,即可。效果如图4
图3
图4
顺便说一句,如果你希望拖动鼠标时,画出的线条是直线,那就按下shift键不放,拖动即可在竖直或水平方向上画出直线。如果在任意方向上想画直线,那我们另外讨论。

第三、如果你希望画出的线条不要那么死板,全部是连贯的线条,那么我们可以调节画笔参数,Piranesi会依据你拖动鼠标的快慢来模拟笔触在纸上留下的“沙笔”效果。方法是,将图3中的Repeat项设置为Normal,然后拖动鼠标,运用不同的速度,即可得到图5所示的效果。

图5
第四、提醒一下,刚才上面的绘图方式都是使用的二维画笔,如果我们在三维的墙面上用这样的画笔,不能画出墙线依据透视逐渐聚焦于灭点的效果。所以,在使用画笔时,一定要将画笔置于3D状态。方法是将图2中的“3D”对应的方框勾选上。

第五、在具体绘制的时候,由于画笔由大约10个点构成,所以这10个点画出的线条效果是重复的。所以,画完之后还应该在局部进行微调,避免这种过度的重复感。



1 评论:

一个人 说...

谢谢分享这个很好的方法,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