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羞涩的青春是无敌的

. 2/09/2009

雪绒花是我中学时代学会的第一首英文歌曲,第一次可以用略带夹生的英文释放着青春期的萌动。雪绒花生长在寒风凌冽的高山上。传说,但凡能够不畏艰险,攀上陡峭的山崖,披荆斩棘长途跋涉,在大山深处找到雪绒花的人,都是了不起的勇士。在古代的奥地利,年轻男子把自己冒着生命危险在雄奇秀美的阿尔卑斯山中采摘来的雪绒花送给自己的心上人,那是因为雪绒花代表了勇士为爱牺牲一切的决心。雪绒花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火绒草,她是奥地利的国花。来自奥地利的建筑也带着雪绒花的淡淡花香。

Bauschlager Eberle事务所的建筑师在奥地利Fussach市Constance湖边Rohner港创造的这栋小建筑,雕花玻璃包裹了整个建筑的外表,小巧而含蓄地站在宁静的湖面上。玻璃被纤细的铝制龙骨悄无声息的分割成一个个小方框,交错的叠放在一起。如同是一面放大的砖墙,却又以她独有的弱弱的半透明含蓄的讲述着内心的复杂。奥地利,音乐之乡。所有的言辞表达都天生的带有古典音乐婉转而悠扬的基因。建筑内部的丰富姿态在雕花玻璃的包络中才一点一点显露出来。那是建筑师用粗糙有力的混凝土塑造出的一层形态蜿蜒曲折的内层表皮。白天,从湖对面远望过去,半透明的雕花玻璃背后显露出的混凝土墙体,像是在刻意透过放大镜去享受雪莲花那弯弯曲曲的枝干剪影之美。山野之中,带着荷尔蒙气息的曲线,被建筑师用粗笨的混凝土放大并凝固下来,却不愿意过分直白的展现给外面的观众欣赏。夜晚,灯光的刺激下,外层的玻璃再也无法按奈住内部的激情。灯光翻越混凝土墙的空洞急切的跳入湖中。湖面绵绵的倒映出灯光的蓝色,像是永远也不愿醒来的春梦。

建筑采用双层表皮,像是一个内向的十七八岁宅男,内心早已澎湃,外表却依然冰冷。略带羞涩的外表下,隐藏着的其实是一颗勇敢的心和一段感情正在从简单变得复杂的旅程。港口,本来就是从一个地方到达下一个目的地的起点。既然已经有了雪绒花所代表的愿意为了梦想牺牲一切的决心,就大胆的从这里启航吧。羞涩的青春是无敌的!





images via

0 评论: